Tuesday, May 26, 2009

[分享] 挥别“穷忙族”:如何吃下一头鲸


为各位介绍预防“下次再做病”的第二个方法。

当你仔细思考自己为什么会想延后处理某件事物时,你会找到“因为很麻烦”或“因为目标太大不知如何着手”等原因。

从前,被敌军偷袭的凯撒大帝(Julius Caesar)曾经说过一段话。

“主上,不好了。有数万大军正朝着我们攻过来。”

“放心吧,先把对方的大军分散开来。不管攻来的是多大的军团,只要把他们分解成一个个零散的小军队,我们就可以轻松击败他们。”(Divide and Conquer)

在谈判技巧上,把大要求分解成小要求的方法就称为分裂与击破技巧(Divide and Conquer)。战争上所谓“各个击破”,指的正是这个方法。

我称这个方法为“鲸鱼细分法”。假设你面前有一个无以言喻的大目标。

当有人要求你:“把这头鲸鱼吃掉!”虽然谈不上非常沮丧,但是你应该也会提不起劲来吃这头鲸鱼吧。这时就会产生“下次再做”的念头。

试试这个方法吧。把鲸鱼细切成块,“今天煎二百公克的鲸鱼肉来吃吧。”

一次吃一整头鲸鱼就会染上“下次再做病”。不过,现在却是将一头鲸鱼化为可能实现、可能吃得完的“二百公克鲸鱼肉”。

如果每天不断吃二百公克的鲸鱼肉的话,那怕是几吨重的抹香鲸,总有一天会被吃完。
我称这个方法为“鲸鱼细分法”,也是预防“下次再做病”的第二个技巧。


细分大目标、解决小目标

如何将这个方法应用在现实生活里呢?假设现在必须背二千个英文单字。想到一次要背完二千个单字,可能会先被吓坏吧。看到一头鲸,下次再做病立刻发病。

这时就可以运用鲸鱼细分法,例如:每天上学时在车上背五个单字,放学后也在回家途中背五个单字,这样一天就可以记住十个单字,二百天之后就可以背完二千个单字。不到一年就完成了。

面对大型计划或是大量工作时,巧妙运用这个技巧就可以让“下次再做病”不再发病。


- 摘自 《提早完成工作,准时下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