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11

傷心咖啡店之歌 - 家人。(節錄XXXV)

馬桐端起他面前的咖啡杯,思索了良久,才皺眉喝下一口,「老實說,我從來沒有真正當過你的弟弟,妳也不曾做過姐姐。我們以前,都太幼稚了,被自己也不明白的衝動情緒掩蓋,可以做家人的時候,卻用來作對。我後來想起來,妳那時候一定過得很難受,否則你不會動不動就惹全家人生氣。我想起來以後,開始覺得妳很可憐 --- 並不是在挖苦妳,我是真的同情。人的童年經驗養成他的性格,妳過了這樣一段童年,一定揹滿了痛苦的成長烙印。我開始在想,現在的妳過得怎樣?」

---------------------------------------

「是吧。我想我們都影響了對方,如果我們都把往事埋在心裏,這影響將持續一輩子,所以今天我來看妳,是要告訴妳,我已經原諒了妳,讓我們互相從那種陰影當中釋放,好嗎?」

---------------------------------------

「往事了,你說得對,讓我們從往事中解放吧。我也原諒了你。」馬蒂說。

馬桐展露了笑容:「這麽說,讓我們都回擊成長造成的扭曲,好嗎?」

「你長大了。」馬蒂說。

「妳也長大了。」馬桐也說。

---------------------------------------

馬蒂一直思索著馬桐與她的談話:回擊成長對她的扭曲。怎麽從來沒有這樣想過?馬蒂曾經把自己所有的不快樂歸咎於世界的沉悶壓力,但她忘了回頭看,成長的經驗,到底扭曲了她多少視線?她始終覺得不自由,但束縛她的,到底是社會,還是她自己長了傷疤的性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