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傷心咖啡店之歌 - 擁擠。(節錄XXIX)

「這片燈海像是一群蟑螂,它們光滑的翅膀在夜空下反射著光芒。」海安開口了,「有名的包德瑞實驗,你們聼過吧?把一群蟑螂養在封閉的巨瓶中,給養充足,讓它們自由繁殖。蟑螂越繁衍越多,就在瓶中給更多的水和食物,唯一不變的是瓶子的大小。蟑螂多得太擁擠了,一層層叠著生活,但是給養並不匱乏。結果呢,蟑螂全退化了,它們的翅膀薄弱,智力減退,喪失了原有的大半行爲本能,但是它們並不死,還是繁殖,頑強地延續著全體的生命。最後包德瑞斷定,因爲缺乏空間,這些蟑螂全退化成了白癡。」

「這個城市的罪惡在太擁擠,擠得沒有了空間,大家就更無所不用其極地爭取空間,但同時已經遭遇到思維上的窄化與心靈上的退化。所謂地盤之爭,所謂價值觀上的異化,都是源由於這擁擠。要是離不開這城市,要是學不會在形而上的跳脫,要是再擁擠下去,結果會是不可逆的腐敗。看這群蟑螂!搖撼著它們的翅膀,群聚棲息,自鳴得意地繼續繁衍,繼續增加擁擠度,繼續加速物種的滅亡。」

「那麽我請問你爲什麽不乾脆離開,給這個城市減少一丁點擁擠度呢?你這個拿美國護照的美國人?」吉兒問。

「擁擠也好,滅亡也好,我要用熱情來經驗這毀滅。我待在臺北,因爲這是我最討厭的城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