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傷心咖啡店之歌 - 馬楠。(節錄XI)

「姐,你不覺得這種人生沒什麽意義?人的一生短短數十年,最好的年輕時光,應該是很狂野很奔放的時候,我們卻綁在書桌前,除了背書還是背書,不背的時候就寫作業。我會考過去的,我知道,可是這些年輕歲月誰來賠我?問題是這個問題並不只發生在我身上,幾乎每個人都一樣,大家都一樣慘,在最富感情最富夢想的年紀裏,強忍著青春期本來就很嚴重的騷動不安,日復一日,捏著鼻子生吞活剝這些教材,物極必反,書上說的,大家都這麽壓抑,我很懷疑我們能組成多美好的社會。」

--------------------------------------

「。。。。。從小到大我所有的讀書過程都在學怎麽爬到別人上頭,怎麽去贏。學校裏是這樣,社會也一樣。社會裏比較的是財富,我不覺得做一個有錢人有多高尚,可是那比較有樂趣,至少有不必再屈己從人的樂趣。這個世界的度量衡是錢,我想通了,既然生存的是這種環境,那只有盡量做一個強者。你改變不了制度,只有征服它,妳說的這點有道理。」

「然後呢?爬到社會的頂端,再想辦法製造一些改革,讓這個世界合理一點?」

「妳想聼什麽答案?」馬楠譏誚地揚起眉睫,馬蒂愣住了。。。。。。這個向來與她不親的弟弟出乎意料的聰明,思考與邏輯超齡地清晰,但又太過清晰剔透,隱隱約約閒透漏著什麽缺憾。

是了,馬楠的天資呈現出的不是寬大卻是無情。但能怪他嗎?就像他說的,從來他所學習的課程就是消蝕熱情的壓抑,還有爬到別人頭上的快感,這不只不是適應不良,還應該説是馬楠太過度的適應了他的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