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傷心咖啡店之歌 - 關於工作 (節錄VI)

海安

「妳指的是工作與身份?我沒有工作。」

「那並不是工作,小葉,不是嗎?我還是沒有工作,但那又怎樣?」
「妳的意思是,那沒有建設性,做為一個人,我的存在對社會沒有建設性。是嗎?」
「這個問題的前提是什麽才叫工作。人們一般能認可的工作,是既有的歸類下的產物,要有身份,有名銜,有收入,最好有清楚的作息週期,具體的產出或成績,然後人家才認爲你是一個有工作的人,才認可你的生活。我們都被社會機器---」
「異化了?」 馬蒂接口。
「對,馬蒂,異化了,變成先有工作,有身份,然後才有人。

。。。。。。

「作爲一個康德的信徒,你的論點很透徹。你的意思是沒有社會存在在先,就沒有灌輸到我們身上的知識、文化、文明教養,造成我們足夠的自覺,自覺到沒有自由的痛苦。沒錯,如果我們追求的不僅僅是動物一樣的自由,而是在理性上施展自我的自由,那麽社會的存在在自由之前。可是我們在談論的是兼具理性與獸性的自由。既然說到人與社會互為生存的關係,你就不能否認這種自我主義中頽廢的積極性。沒有自我主義,甚至沒有寂靜主義,那麽這個社會就真的沉悶沉寂了,在這樣的世界裏,連只知道自律的人都要無聊得跳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