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傷心咖啡店之歌 - 那美麗的點綴。 (節錄X)

「妳不要理吉兒,」小葉忙打圓場,「她就是這樣,岢大哥說她是刺蝟。」

「對,我就是要刺,」吉兒氣勢洶洶對著馬蒂說,「我要刺得妳多活出些自覺來,不要以爲自己讀了幾首詩就多麽超脫了,像活在夢中一樣。生命在實踐,不在夢游,妳懂嗎?我最恨的就是像你這種睜著大眼睛像少女漫畫一樣,唯美得忘記了現實的人。妳爲什麽不回家去讀妳的禾林小説?」

。。。。。。

「吉兒,妳爲什麽討厭我?」

「我是討厭妳。我討厭所有圍繞在海安身邊的女人。」

「爲什麽呢?」

「因爲妳們大多是笨蛋。」吉兒說。奇怪的是,這麽重的話之下,她的語氣卻是不協調的輕柔。她說:「妳們都陷入了一種要命的偶像崇拜。妳們看見了海安的美,海安的不平凡,簡直像是美夢成真一樣,於是妳們就甘願矮化自己做海安的崇拜者,逐漸嚮往、認同他的價值觀。要知道海安跟我們不一樣,他是天之驕子,生來就富有、強健、智慧過人,所以他有本錢頽廢,有本錢做一個跟社會大衆反其道而行的自由的人。這種人是世界的點綴,我承認是美麗的點綴,可是我要謝謝老天,這種人非常稀少,因爲他們同時撩起人的夢想又摧毀人的方向。海安他,只為自己而活,要愛上他妳就得準備好賠上所有。」

「那麽妳呢?妳不是嗎?」

「我不一樣,我可憐海安。」

如果真是這樣,那麽馬蒂爲什麽看見她的雙眼中有無比的哀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