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咖啡館 - 概念及地點。


夢想中的咖啡館是很舒服,悠閒,溫暖,樸實,簡單,復古的。

它會是城市裏一個小小的世外桃源。累的時候,想好好的呼吸的時候,請進來。

最好可以開在比較高的地段,不然開在樓上也不錯。居高臨下,難得的抽離感,喝一杯咖啡,好好地端詳一下這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這樣的咖啡館,賣的是一個能暫時把肩上的重擔和煩惱都放下的空間。


一起來討論吧。慢慢地讓它成形,等著屬於我們的小baby誕生的那一天。=)

14 comments:

Unknown said...

要有沙发,有枕头,有地毯。桌子要是木的,比较亲切的感觉。严重anti铁的桌椅!咖啡的香味要弥漫整间店。店员要够亲切(苦瓜脸的马上炒掉!),最好好像我以前工作的咖啡馆那样,set个5 seconds rule。就是客人一走进来的5秒钟内要打招呼,走的时候要说谢谢、再见。

开在楼上的主意不错,不过要确保是可以看到漂亮的夜景才好,最好是城市的夜景咯。不过那就要开在城市里了,房租就会贵 >3<. 不然只看到住宅区的夜景很“没瘾”。要不然开在楼下就用落地窗咯,可以看到店外熙熙攘攘的人也不错。

其实我没有太挑,环境最重要让人觉得亲切、舒适就好了。然后给我乖乖在柜台后面好好泡我的咖啡我就满足了。呵呵呵。

心痒痒了~赶快实践啦~~先开间小小的,应该不需要太多本吧~~~听说朋友合伙做生意很容易闹翻,我们要签合约凡事都不可以伤和气才行!咔咔咔~

勇-Yong said...

一定要有音樂……是純音樂的,沒有人唱歌的那種……

勇-Yong said...

另,開在樓上不是不好,站在市場競爭的角度來看,對于一間剛剛成立的店鋪,最重要的是吸引顧客的注意,讓他們知道這一間店的存在。這對于生意長期生存目標是相當重要。如果開在樓上,往往比較難讓人察覺這一間店,是會比較吃虧。

ps said...

熊贴的照片是星巴克的吧...汗...
怎么不找咖啡豆和茶叶的?? =p

ps said...

纯音乐的lubang交给我吧~~ 卖CD时接触不少类似的专辑,挺好听的~~ =)

ykeng said...

怎麽除了喵之外都沒人在提概念啊?那是咖啡館的靈魂咧。還是我的概念被一致通過了?XD

要認真想,認真回答哦。說了就算的咯。確定大家都有一致的想法是很重要滴。

喵的想法跟我差不多: 环境亲切、舒适就好。咖啡的香味要弥漫整间店。還有沒人要補充?

沙发,枕头,地毯,木桌椅: 完全贊成。anyway,這是家具篇。以後會深入討論。;)

店员的5 seconds rule不錯,我也有一些想法,接下來會有更深入的店员篇。=D

陳董說的純音樂完全是重點。我都漏了。這就交給自告奮勇的那位啦。XD

ykeng said...

OK,到地點。

阿喵,當然要開在城市裏啊,不然你要開在哪個郊外啊?找鬼去喝咩?住宅区的夜景其實也不錯滴。有機會你去tmn kota cheras的住宅區後面看看。很不錯哦。

开在楼下的話一定要有落地窗。must have!這個會歸類在接下來的室内裝潢篇裏討論吧。

陳董,照你說的,成本少,就能存活久一點。開在樓上的店租會比較便宜咧。

還有,我的想法是不想看起來太商業化,要讓客人覺得這是他們的秘密基地,他們獨有的秘密空間。要有這樣的效果,店的地點稍微隱秘點會不錯哦。例子,康樂的返屋企就是開在樓上,生意也很好吧。;)

如果太商業化,那我們跟starbuck有什麽差別呢?所謂niche market,就是要吸引厭倦了滿街都是starbuck,希望找到個不一樣的地方喝咖啡的人啊。

關於不容易被注意到,這必須要配合一些宣傳活動了。比如説可以派flyer,辦一個月的新店開張折扣,四人行送一杯飲料之類的。這又要納入宣傳篇好好討論一下了。XD

畢竟,走在街上看到一家店不錯就跑進去光顧,或聽説某閒店有折扣就找朋友一起去光顧順便聚聚,哪個的比例會高一點呢?

anyway,just my 2 cents。歡迎反駁。;p

ykeng said...

last but not least....

然后给我乖乖在柜台后面好好泡我的咖啡我就满足了。呵呵呵。--〉 哪,你自己講的啊,不要又怨我們把泡咖啡這任務交給你了。你責任重大咧,給我好好去進修,ok? XD

by the way,我贊成陳董說的小店比較容易生存的説法了。等第一閒小店做起了后,我們再開分行。hiak hiak~

"朋友合伙做生意很容易闹翻"都是因爲沒有好好溝通,全靠個信字在行事,以爲對方會懂會了解,到有問題發生的時候就賴來賴去了。關於這點,我強烈希望到時候每個星期大家都要抽個時間坐下來討論&檢討,所有事情都一定要達成共識。有什麽問題就立刻提出來,一起想辦法解決,不要等問題越滾越大的時候才來慌。總之,要記得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是為咖啡館好的。:)

阿珊,我不知道照片是不是星巴克啦。想找一張像我想像中的咖啡館的照片,都找不到。。。=.=

勇-Yong said...

有沒有辦法做一個好像圖書館的咖啡館?里面放一些書讓人可以一面看書一面喝咖啡?不過,要湊足一個圖書館的書,恐怕相當花成本。

對我來說,可以有一個地方,坐下來看書,喝杯飲料,聽聽音樂,是相當不錯的享受。

另,是不是真的純賣咖啡?有沒有考慮其他飲料食品,如檸檬茶或蛋糕?

ykeng said...

我也覺得放一些書在咖啡館會很棒。不需要弄成一個圖書館吧?太誇張啦。希望可以靠咖啡客捐贈,不然就把我們家裏的書都搬去吧。XD

是啊是啊,我也希望有個專區可以窩在那裏看書的。請看接下來的室内裝潢篇。XD

一定會賣其他的飲料食品啦,對不對啊股東們?只賣咖啡那麽客人肚子餓的話怎麽辦?叫他們自己打包來咩?XD

陳董,我回復的那些,有沒什麽要補充or反駁啊?

勇-Yong said...

概念基本上同意,只希望咖啡館不是一個讓人喧嘩的地方(千萬不好像Old Town那樣=.=)。只是地點方面有點補充。

樓上好還是樓下好,基本上這是魚與熊掌的選擇。說實在的,我比較喜歡幽靜的地方,但是這對吸引人群真的很不利。把店開在熱鬧的地方,絕對是有它的好處。要不,干嘛鬧市的店租會貴那么多?我認為,走在街上看到一家店不錯就跑進去光顧的機率絕對是高很多。靠口碑來吸引顧客的,不是說不行,只是這需要時間來建立。咖啡館有沒有這么多資本來支持到那個時候,真的只有天曉得了。現實生活中很多很不錯的餐館,都是在它們的資本無法支持到口碑建立起來的那一天,就只好結束經營了。

但正如妳所說的,山不轉人轉咯。地點幽靜的話,宣傳人員就要勤勞一點,努力招客了。沒有說一個地點是說開了包賺的。最重要是先選好自己要走的方向,然后才想如何越過那些障礙。

Unknown said...

死鬼,酱多回复...
由于人家家偷上网所以不方便足一回复.
只是想说,陈董,宣传的是你就放一百个心给我们这三条mass comm毕业,两个还专攻广告的股东去搞吧.哈哈哈.
btw,我觉得佳礼是个很好用的免费宣传地方.呵呵~

Unknown said...

还有还有,不好意思哦陈董,不过其实我比较赞同熊说的,其实靠口碑找地方喝茶的几率比较高吧。毕竟我们也没有试过漫无目的地驾车到处兜去寻找像样的咖啡馆喝茶,对不对?通常都是“听谁谁谁说哪里哪里不错”比较likely哦好像。除非是一间我们每天会经过看到的店,还说会想去试试看,但那也得经过仔细参考过menu,确保价钱合理,食物饮料多样化才会敢进去试的呢。

至于书方面也正和本人意。我也不介意捐出我的宝贝书本,虽然很不愿意那种,因为很怕被破坏T__T。确实不需要弄到图书馆那样啦,walau,我们不是kinokuniya也不是MPH哩。而且其是得考虑清楚,万一常出现一些只买rm5一杯咖啡就窝上一整天的顾客怎么办?别忘了我们是攻‘价钱合理’来卖我们的咖啡的,还有我们是从小店做起,位子有限哦,暂时容纳不起这类型的顾客吧?我的想法而已。^^

ykeng said...

陳董:

不要,不要像Old Town。=.=

幽靜 = 人氣少 = 賺少 = 有情調
熱鬧 = 人氣多 = 賺多 = 沒情調 (俗稱,cheap掉了,就像old town。)

真是魚與熊掌啊。

我還是覺得"聽説某閒店不錯/有折扣就找朋友一起去光顧順便聚聚"的機率會比較高,畢竟有冒險精神的人不多啊。anyway,我在cari開帖請人投票表決了,就讓群衆的力量説話吧。XD

OK,我也同意你的"口碑論"啦。必要的宣傳還是不能少啦。總不成開了門就等人家自動來上門。


阿喵:

"只买rm5一杯咖啡就窝上一整天的顾客",咦,很熟悉的感覺,不就是我們嗎?XD

所以不能target那些沒錢的窮學生或小打工仔啊。我想,應該target較有能力消費,對環境有要求的顧客吧?我理想中的定價是比連鎖咖啡店稍便宜一點,但不能太便宜。價錢高 = 有格調 = 能吸引那些願意消費的人。價錢低 = cheap = 吸引一杯咖啡就窝上一整天的人。哎喲,是不是又要寫一篇定位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