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傷心咖啡店之歌 - 掙脫枷鎖 ,就自由了。(節錄XVIII)

「你所說的是不顧任何道德規範,全然放縱的自由?」
「有何不可?」
「難道那就自由了?難道掙脫了一切社會規範枷鎖,就不會變成『不受拘束的激情』的奴隸?」
「很好,妳讀了些書了。在這個世界上,有政治上的奴隸,有法律上的奴隸,也有價值觀或道德上的奴隸,看妳要做哪一種。沒有真正完全的自由,除非你不存在於社會,可是沒有社會就不會有現在的妳。我所說的放縱的自由,主要是從妳被灌注的價值觀、人生觀上的解放,這是妳的生命,社會滋養妳,現在夠了,開始切斷社會對妳的臍帶,專心盡情地做妳自己。」
「像吉兒說的,太自我主義了吧?人人都這麽想,社會就垮了。」
「又是價值觀問題。妳被妳所學到的價值觀困住了。要從價值觀中自由,自由到連沒有價值觀了也不在乎。」
「那很需要勇氣吧。至少需要……需要……」
「知識與智慧,還有錢。」
「我不像你那麽幸運。老天爺對人並不公平。」
「本來就不公平。但又何足遺憾?要知道大自然厭惡的就是平等。公平來自比較的概念,一比較妳就陷於尺度上的束縛。」

--------------------------------------

「那麽你很自由了?」馬蒂問。
「我是。」
「你什麽也不在乎?」
「我只在乎我在乎的。」
「那你在乎什麽?」
「傷心咖啡店。」

2 comments:

ps said...

我最近,沒有勇氣再重讀朱少麟的書,即使已經買了它們。。。這就是所謂的‘不懂得珍惜擁有的東西嗎?’=p

ykeng said...

沒有勇氣?就是沒有勇氣了才要看她的書,像加油站醬。;)

不過個人覺得傷心咖啡店看了會蠻down的,至於地底三万尺就有看沒有懂咧。。。道行還不夠深~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