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傷心咖啡店之歌 - 告訴我妳是誰。(節錄XVI)

「好,那麽我給你一分鐘,告訴我妳是誰。」

馬蒂一愣,之後她流利地答到: 「我叫馬蒂,今年二十九嵗。臺北人,不,江蘇人,臺北出生。輔大外文系畢業,主修英語。已婚......現在分居。我在一家電腦公司上班,擔任秘書,血型A型,......現在住木柵......」她的速度緩了下來。

「這就是妳?」

「是啊。」

「我所聽到的,都是社會階級或團體的標籤,是從一般社會認同的角度下去描寫的妳,那是別人眼中的馬蒂。試著不要用縱向的時間來丈量妳的生命,還要橫向去探測妳生命中的深度,然後抛開社會符號,再告訴我妳是什麽人。」

「我,馬蒂,......今年二十九嵗,沒有一年過的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花了目前生命的三分之二在讀教科書,我很孤獨,那是因爲我從小沒有家,個性又内向,我很愛幻想,可是又好像太懶,我有滿腔的柔情,可是不知道該去愛誰。我現在又上班了,可是上班好像讓我更茫然,我害怕做一個作息刻板的上班族做到退休,我想找機會脫離這種生活。我要什麽生活呢?我要的也不太多,就是自由吧?比如説,今天天氣這麽好,有陽光,我就想去指南山上走走,不用去向別人請假,得到准假后才去自由走走。對,不用向別人請假的生活。我很想做一個我行我素的人,不用向別人交代我,不用跟別人一窩蜂地去追求那種典型的人生,我渴望長出翅膀,自由自在飛翔。這樣的説明,及格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