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8, 2009

傷心咖啡店之歌 - 節錄II。

她從小就覺得,那隧道就像是黑色巨魔張開的巨口,人一進去,就會被無盡的黑暗吞噬、吞噬,掉落、掉落,陷入一個沒有出口的深淵,像往事一樣,巨大的深淵。

夜裏車少,計程車很快就穿過了辛亥隧道。深淵當然不存在,隧道内滿是溫暖的鵝黃色燈光,但往事卻像只口袋,守在隧道的另一端,毫不留情地攫住馬蒂。


怎麽知道會這樣?不要說爸爸始料未及,就連馬蒂也沒有想過,畢業之後會是這樣的人生。學校裏的課業多麽單純,一個課堂五十分鈡,一個學分二十個課堂,切割得清清楚楚,成績來自老師指定的作業範圍,作業又來自特定的教材,讀完了,就拿分數。畢業之後呢?那就好像是用一輩子的時間,來上一堂長長的、沒有人來評分的自修課。馬蒂的好學生生涯,大概就是那時候衰敗了下來。

不。應該說在這堂人生的自修課裏,人人都在替你評分數,困擾馬蒂的是,她爲什麽既不欣賞卻又必須這麽在乎別人的評分標準?馬蒂回想自己就業后的工作歷程,有好幾次也幾乎有擔當大任的機會,光榮、錢財、地位堪堪就在眼前,可是卻被她這麽輕率地放手遠去。如果說生命像一首變奏連連的大樂章,馬蒂就是一個曲異和寡的樂器,太即興了,漫不經心就逸出了常軌,漸行漸遠,終于不曉得該怎麽收尾,收一個別人可以鼓掌的結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