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觀察自我。


那麽我們應該如何從這種痛苦中解脫出來呢?

- 變得有意識。觀察不安、不滿和緊張的情緒如何經由不必要的批判對本然的抗拒否定當下而在你之内產生。

- 通過自我觀察來養成監控你的思維和情緒狀態的習慣。請像你對外界發生的事情一樣地對你内心發生的事情保持興趣。如果你的内在沒問題,外界才會正常順利。首要的是内在,其次才是外在。將你的注意力導向内在。觀察你的内心所發生的事情。

- 你是否怨恨你正在做的事情?它可能是你的工作,或者你已經同意了做這件事,並且你正在做,但是你同時又在怨恨和抗拒這件事。你會默默地怨恨與你親近的人嗎?

- 你是否意識到了你因此而散發出來的能量是非常有害的,它會影響你自己以及你周圍的人?

- 請仔細觀察你的内在。那裏是否有一些輕微的怨恨和不情願的跡象呢?請感受一下這些情緒。你覺得開心還是煩惱?這是一個你會選擇讓它進入你内在的能量嗎?你有選擇嗎?

- 也許你被利用了,也許你所參與的活動枯燥無味,也許與你親近的人不誠實或令人厭煩,但是所有的這些都是無關緊要的。你對於這種情況而產生的思想或情緒是否有理,不會起到任何作用。事實是,你正在抗拒本然。你將當下時刻看成敵人。你在你的内心和外界製造了不快樂和衝突。

- 你的不快樂不僅污染了你的内心世界,而且還污染了與你不可分割的人類集體的精神。我們這個地球的污染只不過是内心污染的外在投射:上百萬個無意識的人沒有為他們的内心世界擔負起責任。

- 停下你正在做的事情,與相關的人談話,全面地表達你的感受,或者擺脫由你思維所創造的消極觀點,因爲你的負面思維除了加強你的錯誤的自我感之外不會有任何好處。承認它的無益處是非常重要的。

- 消極的心態絕對不是處理任何情況的最好的方式。實際上,在大多數情況下,它讓你陷入它的陷阱並阻止真實的變化。任何在消極能量之下所做的事情都會被它所污染,並且會創造更多的痛苦,更多的不幸。

- 你是在污染這個世界還是在清理廢渣呢?

- 對你的内在空間負責,就像你對這個地球負責一樣。你的内在如何,外在就如何。


- 《當下的力量》,Eckhart Tolle


think about 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