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接受現實。


人類的很大一部分痛苦是沒有必要的。只要讓未被覺察的思維控制著你的生活,痛苦就會自然而然地產生。

通常,當下所產生的痛苦都是對現狀的抗拒,也就是無意識地去抗拒本然 (what it) 的某种形式。從思維的層面來説,這種抗拒以批判的形式存在。從情緒的層面來説,它又以負面情緒的形式顯現。痛苦的程度取決於你對當下的抗拒程度以及對思維的認同程度。思維通常否認當下,並試圖逃離當下。換句話說,你對思維認同的程度越高,你就會越發感到痛苦。或者可以這樣說:你對當下的情況接受得越多,你受的苦就越少,對小我的認同也越少。
- 《當下的力量》,Eckhart Tolle
----------------------------------------------

書看得越多,思考得越多,越發現所有的道理都是一脈相傳的。(君不見市面上的所謂勵志書都是同一個調調的嗎?)

《當下的力量》這本書,買了有兩個月,現在才看了不到一半。主要是我不太喜歡這種催眠式的書寫方式 (就像《秘密》),說過了我是個需要主控權的人,你就不能好好地把道理講給我聼,讓我自行選擇要不要接受嗎?

anyway,無論如何,這本書給我展示了一個新的思維方式。該感謝那些我看過的書評讓我忍不住好奇把它給買下來,不然一般來説我對這類型的書是避之唯恐不及的。簡單來説,這本書的主要論點在於要人們從單純的"思考者",轉換成"觀察者",以從痛苦中解脫。"思考者"不客觀,很容易被蒙蔽,糾纏于各種各樣的情緒和想法,所以通常處於很苦惱的狀態中,也無法自救。"觀察者"客觀,平靜,不受情緒所影響,以一種很平和的狀態存在,類似學佛者所說的"無念"狀態,跳脫於痛苦之外。

以這個論點來説,我是非常非常贊同的,也發現原來這也是我一直在做的,就是爲什麽我一直持續在寫blog的原因。籍由書寫,把自己的想法理清、表達,而後觀察自己。我真的常打開自己的blog然後一遍又一遍地重看自己寫的東西,好像那些文不是我自己寫的那樣。。。。。這個論點也讓我聯想到《相約星期二》的莫里教授所說的"超脫自我"。

上面所節錄的一段文,總括來説,說的就是,"接受現實"。這跟佛理所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聖嚴法師語錄) " 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人不能接受現實,那他一定是痛苦的,而他也會一直痛苦下去,一直自溺于自艾自憐的情緒裏,一直處身于痛苦之中。要擺脫這樣的痛苦,首先要做的,就是接受。接受現在的情況是個事實,自己失敗了,或是愛的人離開了,或是遺失了很重要的東西,然後才能繼續下一步,處理它。還可以做些什麽努力嗎?還是已經沒有挽救的餘地了?還可以挽救的話,就盡最大的努力去做。不可以挽救了的話,那就,死心吧。放下,離開,才能從痛苦中解脫。



受教了。謝謝。感謝有這些好書存在。=)


(有人看得懂我寫了什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