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臺灣臺北大同區


霞海城隍廟

相傳中國農曆5月13日為城隍爺生日,各地城隍廟均在此前後舉行祭典;霞海城隍廟結合法主公廟及慈聖宮的5月13日的祭典,就是我們熟知的『城隍遶境』,至農曆5月6日起放軍於安五營、11至12日七爺八爺出巡、13日城隍遶境,活動還搭配布袋戲、歌仔戲等台灣民俗藝技活動,並與農曆3月的台灣中南部的媽祖生日祭典共稱為台灣兩大道教祭典,台灣民間流傳著:『三月瘋媽祖,五月看城隍』的俗語。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營業(開放)時間:早上06:00至晚上09:00
霞海城隍廟/洽詢電話 02-25580346
服務設施:月下老人拜拜,祈求你的愛情運!
費用簡介:拜拜月下老人需買香和金紙(NT$50) 貢品一份$260(有糖果、紅絲線和鉛錢).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保安宮

保生文化祭是保安宮每年例行的遶境活動,在保生大帝神誕前一天農曆3月14 日舉行,當天會有許多傳統活動,上午在廟埕舉行民俗競技,下午1點開始由報馬仔、土地公、頭旗車等率先開道,接著各寺廟軒社、力士會、藝陣等展開拜壽表演,最後的放火獅活動更將遶境推到高潮;保生文化祭除了遶境活動外,古蹟導覽的活動更是受到歡迎,讓學校機關團體等增進對鄉土藝術的認識與了解。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
營業(開放)時間:保安宮/洽詢電話 02-25951676
費用簡介:免費參觀



台北孔廟


每年9月28日都會舉辦祭孔大典的盛會,祭典從迎神開始,接著行上香禮、三獻禮、讀祝文、飲福受胙、望燎,最後送神,完成整個祭祀程序。過程中,你可以看見身穿暗紫色的禪衣禮生,陪引主祭正獻官等虔敬行禮。 祭孔大典其中以遵循明朝古禮,舞者進退疾徐,展現不同儀姿的祭孔佾舞最吸引中外嘉賓觀禮;除外,還有那『拔智慧毛』等特別的習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營業(開放)時間:周二至周六早上08:30晚上09:00 ;周一休館
周日、國定假日早上08:30至下午05:00
台北孔廟/洽詢電話 02-25923934



如果有機會去看看這種民俗慶典什麽的好像還蠻有趣的,可是時間不match咧,都沒有年尾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