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給我堅定的力量。


一些最近一直在腦裏游轉的句子。很開心這些我喜歡的書"活"在我腦裏了。

"我们的文化并不让我们感到心安理得。我们在教授一些错误的东西。你需要十分的坚强才能说,如果这种文化没有用,就别去接受它。建立你自己的文化。但大多数人都做不到。他们要比我--- 即使在这样的处境里 --- 更不幸。"

"我也许就要死去,但我周围有爱我,关心我的人们。有多少人能有这个福分?"

-------------------------

"许多人过着没有意义的生活。即使当他们在忙于一些自以为重要的事情时,他们也显得昏昏庸庸的。这是因为他们在追求一种错误的东西。你要使生活有意义,你就得献身于爱,献身于你周围的群体,去创造一种能给你目标和意义的价值观。"
-------------------------

"我们的文化不鼓励你去思考这类问题,所以只有在临死前才会去想它。我们所关注的是一些很自私的事情:事业,家庭,赚钱,偿还抵押贷款,买新车,修取暖器 --- 陷在永无止境的琐事里,就为了活下去。因此,我们不习惯退后一步,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问,就这些?这就是我需要的一切?是不是还缺点什么?"
-------------------------

"人只有在受到威脅時才變坏,而這一威脅正是來自我們的文明社會,來自我們的經濟制度。即使有工作的人也會受到威脅,因爲他會擔心失去它。當你受到威脅時,你就會只為自己的利益考慮,你就會視金錢為上帝。這就是我們的文化的一部分。這就是爲什麽我不能接受它。"
-------------------------

"這就是我說的你應該建立一個自己的小文化,我並不是讓你去忽視這個社會的每一條準則。比方説,我不會光著身子去外面轉悠;我也不會去闖紅燈。在這類小事情上我能遵紀守法。但在大問題上 --- 如何思想,如何評判 --- 你必須自己選擇。你不能讓任何一個人 --- 或任何一個社會 --- 來替你作出決定。"


- Morrie Schwartz, "Tuesdays with Morrie"

3 comments:

ps said...

记得看这本书的时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个道理:
不要完全放弃去面对你害怕或抗拒的东西。去面对它一次,去体验它,让那种感觉留在心里,你以后就可以提醒自己那种感觉有多不好,那你就会让自己不再去体验它。

可能和他说的字有点出入,不过主要的道理我记住了-- 有时候体验也是警惕的一种。

meizi said...

原来,我有在跟着这道理 ;)

但是,最近什么都不想理了。

ykeng said...

"我現在做的,是在超脫自我。"

"但超脫並不是說不投入到生活中去。相反,你應該完完全全地投入進去。然後你才走得出來。"

"接受所有的感情---對女人的愛戀,對親人的悲傷,或向我所經歷的:由致命的疾病而引起的恐懼和痛苦。如果你逃避這些感情---不讓自己去感受、經歷---你就永遠超脫不了,因爲你始終心存恐懼。你害怕痛苦,害怕悲傷,害怕愛必須承受的感情傷害。"

"可你一旦投入進去,沉浸在感情的汪洋裏,你就能充分地體驗它,知道什麽是痛苦,什麽是悲傷。只有到那時你才能說,'好吧,我已經歷了這份感情,我已經認識了這份感情,現在我需要超脫它。'"

---------------------

珊:我想你說的應該是這一段吧。貼給你看。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的書。=)

美子:累了,就休息。就算逃避現實,也只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不要不理自己就好了。=)